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| 继续访问电脑版

糖尿病交流网--糖尿病家园

 找回密码
 立即注册

QQ登录

只需一步,快速开始

查看: 2595|回复: 0

夜间低血糖很危险!糖尿病老人更要注意了

[复制链接]

822

主题

822

帖子

2949

积分

金牌会员

Rank: 6Rank: 6

积分
2949
发表于 2020-3-22 21:57:19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低血糖是老年糖尿病治疗过程中常见且危险的并发症之一,随着口服降糖药和胰岛素在老年糖友们中的广泛应用,老年糖尿病夜间低血糖现象越来越多,那么夜间低血糖了老年糖友们应该怎么办呢?
糖尿病人夜间发生低血糖多在熟睡时,时间在凌晨1~3点钟左右,老年糖友们主要症状头晕、出汗多、全身发抖,甚至手脚抽搐或昏迷。
观察病情变化
观察老年糖友的神志和活动情况,看看是否有脸色苍白、浑身无力、饥饿、发抖出虚汗、视力模糊、头晕嗜睡等。家属一旦碰到这种情况,首先要冷静,给老年糖友们吃些糖果或25%的葡萄糖水适量。
做好血糖监测
老年糖友们应监测睡前血糖,及时发现无症状性低血糖,最好做到每周二次全天血糖监测,根据血糖波动,及时调整降糖药物用量。做到“心中有数”,经过处理,多数病人低血糖症状可自行缓解,有条件者也可在床边静脉注射25%~50%葡萄糖20~30毫升,以快速纠正低血糖重症状,然后急送附近医院进一步治疗。
饮食平衡
老年糖友们的饮食量和用药量要保持平衡,制订严格的、科学的饮食方案,并且,如睡前血糖偏低,小于6.7mmol/L,要及时加餐,同时减少降糖药物用量,防止低血糖。
不要让老人独居
中老年人是糖尿病的高发人群,一方面很多中老年糖友疏于体检,自己有糖尿病无法及时知晓,以至于容易发生糖尿病严重并发症;另一方面,在用药或者使用胰岛素过程中,由于中老年糖友对药物和胰岛素的认识往往存在局限,用量不足或者使用过量的情况是否发生,因此,更不应该让老人独自在家。
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Archiver|手机版|小黑屋|糖尿病交流网--糖尿病家园 ( 闽ICP备16032398号-6 )

GMT+8, 2022-6-29 11:05 , Processed in 0.057394 second(s), 21 queries 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4

© 2001-2027 Comsenz Inc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